《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北京将构建金融服务“超级市场”》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 日期:2020-11-30 11:09

分享到:
【字号      

 北京将在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大的金融产品平台,未来IPO、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都介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京市首贷中心4月1日正式开业,这是北京继去年成立续贷中心后,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的又一创新举措。

  首贷中心设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当天中午,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北京将在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拟纳入IPO、融资、租赁、保理等金融相关行业,构建一个金融的超级市场。

  2019年8月,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续贷中心——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开业。该中心通过组织银行机构派驻人员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场所集中办公,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审批及其他融资服务,解决“过桥”“倒贷”问题,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信贷审批效率。

  以往,企业贷款到期需要“过桥”“倒贷”,其净成本约为8%,而在续贷中心,借助银行正规的无还本续贷服务,这一成本将完全节省,大大降低企业负担。续贷中心开设4个月后,北京地区银行业无还本续贷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去年底,续贷中心服务扩展至北京市16个区。今年前3个月,续贷中心已完成续贷金额42亿元,平均每笔金额约600万元。

  续贷时,企业和银行已有联系,而办理首贷时企业处于更不利的位置,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可以解决企业和银行之间地位不对等、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条件。

  “地位不对等”,是指由于金融服务供不应求,银行处于强势地位;“信息不对称”是指银行对企业资产信息不全。续贷中心将诸多银行集中起来,使金融服务“可视”“可比”,这一模式也在首贷中心得以延续。

  4月1日开业的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由北京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北京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营管部共同建设,组织了22家大中小银行派驻人员集中办公,共提供67种金融产品。企业来到这里,可在柜台前电脑上通过勾选银行、企业类型、担保方式、贷款期限等7个问题,初步筛选出适合的金融产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如对金融产品有明确意向,可定向提出贷款申请;没有明确意向的,可以向多个银行提出申请,由各银行“抢单”。如48小时内没有银行抢单,首贷中心可把企业贷款需求推送给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融资机构。银行接受贷款申请后,首贷中心将追踪办理结果。

  首贷中心的另一优势,是全面的企业数据。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具有汇聚企业基本信息、各部门审批数据和不动产登记、税务、婚姻登记等信息优势,首贷服务中心向进驻银行共享这些数据,方便其为企业“画像”,为银行审批贷款提供依据。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处处长李三忠表示,在首贷中心,企业可实现“货比三家”,直面银行、压减融资环节,提升交易透明度,同时激发入驻银行持续改进质优价廉服务的竞争意识,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很大,北京市将在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大的金融产品平台,未来IPO、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都介入,形成金融超级市场,以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news/202011/t20201130_426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