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4月1日起实施 全市所有考场将可自主约驾考

驾考新规4月1日起实施 全市所有考场将可自主约驾考

日期:2016-04-01 14:55: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3月30日,交管部门进行了详细解读,按照新规,本市将执行放宽驾驶证申领条件、推行驾照考试过程公开、老龄驾驶人体检年龄延后、细化实习驾驶人上路要求等方面的办理细则及程序。

  外地驾照可在京换领审验

  原《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驾驶证补换领和审验业务应在驾驶证核发地进行。新规取消了这条规定,持外地驾驶证人员可在本市直接申请补领、换领本市驾驶证,也可在本市办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审验业务。同时,持本市驾驶证的外省市人员办理补领、换领、审验业务时也不需要提供居住或暂住证明。外省市在京居住人员可在本市申领大客、大货等准驾车型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办理校车驾驶资格申请和初次申领、增驾申领、持军队驾驶证换领、持外籍驾驶证换领等除外。

  自主报考环节将更加方便透明。交管部门开通互联网综合服务应用平台,为学员提供互联网、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目前全市已有17家考试场开始互联网自主约考试点工作。近期,全市所有考试场将全部推广开展互联网自主约考服务。

  市民在车管所现场注册以后,登录交管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bj.122.gov.cn),即可通过网上提交申请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换领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省去了路上跑腿儿。

  此外,持“绿卡”的在京外籍人员办理驾驶证业务,不需再出具公安机关核发的住宿证明。

  驾照“年检”年龄推迟至70岁

  新规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身体条件。对于单眼视障人员优眼视力5.0以上,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申领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1、C2、C3、C4、C5)驾驶证;左手三指健全,双手手掌完整,可以申请C1、C2、C3、C4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相关规定的,可申请C5驾驶证,允许安装专门辅助装置。

  针对此前屡有因驾照超过有效期或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原因被注销驾照的,此次新规中明确规定,只要年龄和身体条件符合申请标准的,可不经驾校培训直接通过初次申领的方式,向车管所申请考取驾驶证。交管部门强调,驾驶证被吊销或撤销的不在此列。

  对一个记分周期内2次以上记满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驾驶人,在满分考试时申请人可以同时申请自愿降低准驾车型,车管所按照自愿降级后的准驾车型进行科目三考试,不再施行原有的“按照原准驾车型进行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再进行降级”的规定。在驾驶人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后,如果申请增驾被注销准驾车型的,只要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且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准予申请。

  此外,将原来每年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老年人的年龄,由60周岁放宽至70周岁。也就是说,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才需要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不再抽取20%小车学员夜考

  过去,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考试时,需要随机抽取20%的学员进行夜间考试。新规实施后,上述车型的考试用白天模拟灯光操作的方式代替夜考,其他车型的夜考规定没有变化。

  练车期间3种违法将被拘留

  新规中,也有管理标准趋严的内容。此前有媒体报道“众多国人前往韩国快速考取驾照”,今后这样的空子钻不成了。根据新规,内地居民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本市驾驶证的,如果在取得该驾驶证时,在核发驾照的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应当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

  另外,还明确了学习驾驶期间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练车期间的以下3种情形将被处高额罚款并处拘留:未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的、学习驾驶证明超过有效期的、在没有教练员指导的情况下上路练车的,按未取得驾驶证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孙宏阳)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604/t20160401_24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