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APP将于5月底前上线运行 进京证将可手机在线办理

“北京交警”APP将于5月底前上线运行 进京证将可手机在线办理

日期:2016-05-20 10:07: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交警”APP本月底前上线运行 进京证将可手机在线办理

  排长队办进京证的画面有望成为历史。5月19日从交管部门获悉,“北京交警”APP将于5月底前上线试运行,首期上线有交通违法查缴、事故e处理(2.2版本)、进京证网上预约办理、交通违法举报等七个功能。其中,“进京证在线申领”业务功能无疑是最大亮点,车主在手机上预约申请、提交材料,通过审核后就可以获得一张电子进京证。

  最多提前4天申请进京证

  还处于测试阶段的“北京交警”APP,在APP首页,有三大主要功能区:事故e处理、进京证办理、违法查缴。三大功能区下面还有违法举报、意见建议、交管动态等小图标。

  根据进京证在线办理指南,车主最多可提前4天申请进京证,进京证可选择的有效期为2天至7天,每个账号最多能为3辆机动车申请进京证,一名驾驶员同时只能拥有一张有效期内的进京证。需要注意的是,申请电子证一定要提前预约,不能当天进京当天申请。办理进京证的适用范围包括进入北京市六环路(不含)以内行驶的外埠车辆,以及前往昌平、怀柔、延庆城关镇行驶的外埠车辆。

  测试版20分钟即完成审核

  进入“进京证在线申领”后,点击“添加车辆”,输入机动车类型、车牌号、发动机号,页面跳转后,需要上传4张照片,分别为行驶证正面照片、车辆正面照片、驾驶证正面照片、本人持身份证照,同时输入驾驶员姓名和驾驶证号。以上信息都添加好,选择进京日期、进京时长和进京路口就可以提交审核了。

  通过测试版软件为一位外地朋友完成申请后,20分钟就收到了一条通过审核的消息,提示该车辆已经申请成功,可以在申请日期期间进京。点击“查看电子进京证”的链接,屏幕上跳出三个黄色大字“进京证”和一个二维码,同时标注了“实体进京证打印地址”(如图)。

  虽然该功能跟APP一样还在测试阶段,尚不能正式使用,但是初步体验非常快捷省事,可以节省现场排队办证的时间。

  实名举报违法可获积分奖励

  通过“北京交警”APP还可以实名或匿名举报违法,交管部门会保护举报人的个人隐私。违法行为发生地交通部门接到举报后,执法民警会在24小时内进行审核、处理。实名举报每日可获取15分积分奖励,积分的使用规则正在研究中。

  用户在举报时要开启GPS功能,至少拍摄三张及以上图片。违法举报的图片、视频要清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号码、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建议在图像中清晰显示出违法地点的标志性建筑物。举报时间与违法行为发生时间不得超过72小时。警方提示,为保证安全,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照。

  可以举报的违法行为包括:驾驶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行驶的;在禁行时间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在公交车站违法停车,影响公交车进出站的;在禁行时间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进入导向车道,不按指示方向行驶的;遇到前方车辆拥堵排队等候时,随意变更车道行驶、加塞插队的;其他违法行为。

  京牌车可通过APP交罚款

  车主还可以通过APP进行违法查询和缴纳罚款。违法查询功能可以查询北京车牌车辆在全国的违法信息和外埠城市车辆在北京的违法信息。违法记分处理和罚款缴费功能,目前只支持北京牌照机动车和全国驾驶人在北京的违法信息处理。

  此外,APP还把之前推出的“事故e处理”软件功能融合进来,车主可在语音提示下进行事故快速处理。

  据了解,目前一些网站提供的下载链接只是测试版,市民不必急于下载,正式版推出后才能正常使用各项功能。(孙宏阳)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605/t20160520_24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