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多项为老服务新政策惠民 最高月补400元“月结月清”

西城多项为老服务新政策惠民 最高月补400元“月结月清”

日期:2016-10-11 09:42: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0月9日是重阳节,西城区民政局发布多项为老服务新政策。其中,辖区内3800名中重度失能老人,11月起将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最高月补400元。所发补贴每月更新清零,以鼓励失能老人享受专业服务。

  西城3800名老人将享补贴

  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发放对象为年满60周岁,具有西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本区内,依托居家养老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不享受此项补贴。

  西城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加剧。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老年人口达37.1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5.6%。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达8.6万余人,失能老年人5984人,独居、孤寡、三无老人达3.8万余人。预计到“十三五”末期,西城区的老年人将达到47.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30.2%。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形势日趋严峻,空巢老年人家庭和失能老年人所占比例逐年增加。

  西城为中重度失能老人发放居家照护补贴,是本市养老工作的一个试点。等市级标准出台后,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在市、区标准中任选其一,领取补贴。

  经过前期摸排,目前暂定有3800名老人为人户均在西城的中重度失能老人。专业人员将依据相关标准,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以确定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以及明确护理、养老服务等补贴领取资格。

  评估结论将在评估对象所在社区居委会公示栏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老人可申请补贴,每月最高额度为400元。

  “月结月清”鼓励老人消费

  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从11月起开始施行。西城区老龄办主任赵文利介绍,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实行月结月清。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24时当月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自动归零,下一个月补贴额度同时到账。

  今后,补贴标准还将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居家照护服务补贴不计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

  赵文利表示,之所以要每月清零更新,也是为了鼓励老年人享受专业的照护服务。此前,本市曾相继为高龄老人发放养老助残券、养老助残卡等福利项目,其初衷也是为了鼓励老人享受购买服务,但有些老人并没有将钱用于养老消费上。工作人员曾发现,有的老人手里积攒了4500元的养老服务券,也就是有近4年时间的服务券都没有使用。后来这些服务券在发放一卡通后输入卡内继续方便老人消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还不太了解。

  赵文利解释称,居家照护服务并不限于简单的喂饭、喂药等服务,还包括家庭保洁、助浴、辅助出行,乃至不良情绪干预、紧急救护等多方面服务。此次,西城区推出了百余家专业供应商,失能老年人可用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购买上门修脚、理发、洗澡、健康咨询、安全用药提醒、膳食营养指导、送餐补贴费、家庭医生等数十项服务。其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逐渐展开,全区各街道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组建了260个医护人员团队,向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签约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将发放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内。目前,西城区已为部分不到65岁的中重度失能老人特制了一批养老助残卡,方便其使用。

  老人上下楼可申请“助行”

  除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西城区民政局10月9日还发布多项为老服务新政策。

  2016年,西城区拟新建7个养老照料中心,29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截至目前,已建成9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接下来,该区还将推广上下楼“助行”服务。老人可向附近开展助行服务的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提出服务申请,工作人员将携带履带式电动载人爬楼机等设备,在约定的时间为老人提供上下楼服务。

  此外,《西城区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社会福利机构补助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补助标准分为400元、1000元、1200元三档,其中低保家庭服务对象,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市级定额补助。低收入家庭和入住属地养老机构的计生特困家庭服务对象,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补助。其他残疾人服务对象,给予每人每月400元补助。(金可)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610/t20161011_24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