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修订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 22万人可领补贴

本市修订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 22万人可领补贴

日期:2016-11-11 18:21: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修订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 CPI月涨幅3.5% 22万人可领补贴

  菜价、肉价、蛋价出现明显波动时,低收入家庭将领到政府发放的临时补贴;而从2016年11月开始,发放补贴的范围扩大了,补贴款也能更快到账。11月10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从11月2日起,新修订的本市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开始施行。

新版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

  新版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

  当价格水平达到一定幅度的时候,政府将给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类型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4种情况出现一种 启动发放程序

  《预案》规定,凡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将启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这4种情况分别是,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时;本市CPI中,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价格涨幅达到其专项价格调控预案规定的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之启动条件时;市委、市政府决定的其他情形。

  补贴金额怎么计算的呢?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时补贴标准公式为“本市当年城乡低保标准×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目前,本市城乡低保标准为800元,如果当月指数同比涨幅为5%,就会给每人发放40元补贴。

  如果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的价格上涨,达到其他文件发放临时补贴的标准,那么会按照其他政策制定具体发放方案。

  据查询,此前本市已经发放过多次补贴,例如从2016年初开始,生猪价格出现波动,本市连续向保障人群发放每人每月20元的价格临时补贴,覆盖人群超过22万人,补贴资金达到4000余万元。

  6类人群可领补贴 覆盖22万人

  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修订完善应急救助预案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得更紧密,确保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按照新版《预案》,本市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含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在内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孤残儿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可以领取补贴。

  将新版《预案》和国家版、本市2014版比较后发现,在原预案5类保障人群范围的基础上,这次被保障对象的范围扩大了。在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一项中将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纳入,还增加了享受定期抚恤金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

  按照新预案所列保障范围,将覆盖大约22万人,比原有预案有所增加。“这几年低保人群数量其实在减少,如今在补贴中扩大范围,能让更多没有在低保范围内的家庭被保障。”相关负责人说。

  监测时间缩至一月 门槛降低

  据了解,价格临时补贴采取“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的办法,在月度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放。和以前的政策相比,监测时间有了大变化。

  据查询,原预案的各项启动条件设置的指标周期均为连续3个月,新预案将触发周期缩短至1/3。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个条件,只要当月达到了启动条件,就会立即发放补贴。

  此前,本市补贴发放的周期是30天,现在缩短至20个工作日。据此计算,如果本月相关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反映到了12月中旬统计的数据里,那老百姓将在1月获得补贴。

  和此前执行的文本相比,这次修订将食品价格涨幅从7%降低至6%。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价格涨幅门槛是充分考虑到食品消费在低收入群体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较高,低收入群体对食品价格的变化更敏感,“适度降低涨幅比例,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补贴。”(耿诺)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611/t20161114_24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