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国Ⅰ国Ⅱ车符合条件可申请更换国Ⅲ标志

本市国Ⅰ国Ⅱ车符合条件可申请更换国Ⅲ标志

日期:2016-11-29 16:54:0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Ⅰ国Ⅱ车符合条件可申请换国Ⅲ标

  本市近日发布了国Ⅰ国Ⅱ汽油车限行政策。据了解,本市两星绿标车中存在少量排放标准与环保标志等级不符的车辆,即本已达到国Ⅲ标准,却只得到两星绿标(国Ⅱ环保标志),这些车主可以申请为爱车更换国Ⅲ标志。

  “更换标志的车主查询时请出示行驶本和登记证”“二星升三星业务免费办理”,在朝阳区五方桥附近的盛华机动车检测场,尾气检测咨询大厅8号业务窗口贴着这样的通知。

  各家检测场已经开始办理国Ⅱ升国Ⅲ的业务。“什么样的车能升标不完全看年限,得看具体车辆型号。有的2006年的车不能升,有的2003、2004年的车能升。出示您的行驶本和登记证能在我们这儿查询。”一位检测场工作人员说。

  那什么样的车可以升标?据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一份换发说明显示,初登日期在2006年2月1日(含)以后的车,检测场无需核查环保目录即可换发三星环保绿标;初登日期在2004年10月31日(含)之前的车,原则上不允许换发三星环保绿标(特批的除外);初登日期在2004年11月1日至2006年1月31日的车,检测场核对国三环保目录后进行换发三星环保绿标。

  为何有些车排放情况与环保标志不统一,没有得到准确的“身份”?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官方微信号“京环之声”日前发文表示,在2006年以前北京市执行国Ⅰ、国Ⅱ标准时,部分欧美车企生产的进口车辆已提前达到国Ⅲ标准,北京市为这部分车发放的是一星、两星绿标;2006年注册的国Ⅲ但不带OBD装置的车辆,也发放了两星绿标。

  “假如您是2005年买的车,出厂时已经达到国Ⅲ标准,但当时北京执行的最高标准就是国Ⅱ,所以上牌发的还是国Ⅱ的标;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是国Ⅲ以上排放标准,有的车是2006年7月上牌,过渡阶段还没来得及发国Ⅲ标,这些车可以根据上牌日期更换环保标。”拨打12369环保局热线得到回应称,车主也可先自行联系汽车厂家,询问当时车子出厂时是否已经达到国Ⅲ标准,之后再去检测场查询确认。

  “京环之声”也表示,从2015年5月起,各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正常参加定期检测检验的,重新核实车辆排放标准,并按核实后的排放等级予以检测,检测合格的按对应排放等级发放环保标志;对车主要求重新核实排放等级的,为已达国Ⅲ或更高排放标准的车辆核实并更换环保标志。

  其具体核查依据为:对国Ⅲ不带OBD的车辆,依据国家环保部和北京市发布的国Ⅲ排放标准不带OBD环保车型目录;对进口车辆,依据经国家轿车治理监督检验中心认定的提前达国Ⅲ标准的车型数据库;依据以上仍无法认定的,依据工信部授权的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提供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GB18352.3-2005)》实车工况检验鉴定结果。

  国Ⅱ排放标准的车可否通过改装达到国Ⅲ标准?咨询汽修专业人士了解到,目前技术上完全没有改装达标的可能性,专用检测设备能够调查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不是加装一些净化装置就能改变的。

  据了解,符合更换标志标准的车主可到本市任意一家机动车检测场进行环保标志更换,更换时要携带车辆行驶证、登记证、车主或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换标车辆若在检验有效期内,车辆无需检测,直接免费更换环保标志;如超过检验有效期,换标程序视同年检。

  环保标志更换相关问题,市民可拨打机动车中心电话87856022进行咨询。(董禹含)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611/t20161129_24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