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集中推出10项便民措施 补换身份证无需交验户口簿

市公安局集中推出10项便民措施 补换身份证无需交验户口簿

日期:2017-03-20 14:32: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公安局集中推出10项便民措施 扫码可查案件进展 补换身份证无需交验户口簿

  今后,北京市民发现丢了身份证,直奔最近的户籍派出所补办即可,不用再跑回家翻户口簿了!3月17日,市公安局集中推出10项便民措施,涉及执法办案、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等多个方面。

  执法办案

  报案后可扫码查案件进展

  执法办案方面共推出两项便民措施。首先,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法律文书“上网”,公众可在市公安局网站“警务公开——文书公开”栏目实时查询。目前,北京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类行政处罚决定及市公安局做出的行政复议决定文书已经在网上公开,下一步将拓展到全部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文书。市公安局称,除法律明确规定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情形外,所有办案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原则上全部上网公开。

  市民报案后查询案件进展也更加方便,扫描《受案回执》上的二维码,进入移动端查询案件状态,同时可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评价。非涉密案件受理及有新进展时,系统还将通过“10639110”政务短信服务系统发送短信提示报案人。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短信只限于通报案件进展,不会附有网址链接,也不需要回复。

  市公安局介绍,和老百姓相关的绝大多数案件都属于“非涉密案件”,比如和普通公民有关的盗窃、诈骗、抢劫案件等等。警方称,这种渠道是在法定渠道之外增加的告知方式,原有的法定渠道还会继续使用。

  出入境管理

  港澳台签注实现“京外速递”

  此次推出的出入境管理便民举措最多,一共五项。其中,“京外速递”服务的开通,将方便许多常住外省市的北京户籍人员。当这部分人需要办理赴港澳、台湾地区再次旅游签注时,只需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选择“上门取证”服务,录入个人信息及准确的邮政编码、联系方式,选择预约上门取证日期,通过系统审核后,邮政速递工作人员将上门取证、代办签注、代缴签注费用并送证上门。由外省市寄往北京,办结后投送外省市的,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快递费用为人民币50元;由外省市寄往北京,办结后投送北京本地的,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快递费用为人民币42元。

  同时,能在手机APP上办的出入境业务越来越多。市公安局APP功能升级,可以为市民提供护照首次申请、持证换发、持证补发、护照失效重新申领、护照加注网上预审核、就近办理预约和办证进度查询服务。市民可在北京市公安局网站首页“民生服务平台”扫描“手机客户端”二维码下载APP,目前仅支持安卓手机系统。

  同时办身份证、护照只一次拍照

  今后,同时办身份证、护照,只需照一次相。全市62个出入境证件受理派出所升级身份证人像采集系统,申请人办理身份证时,如果同时预约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需采集一次照片,系统自动根据不同标准进行裁切和调整,即可同时办理出入境证件和居民身份证,无需重复照相。

  其他便民措施还包括:62个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配备出入境证件自助打表机,申请人在受理点照相后,凭二代身份证即可免费打印带有本人照片的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外籍申请人通过网上预约办理居留许可的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户政管理

  缩短异地受理身份证领取时限

  2016年,本市户籍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近60万件,约占全年办理量的63%。今后,除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外,本市户籍公民办理换领、丢失补领不需再交验《居民户口簿》。警方通过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核对申领人人口信息和办理居民身份证历史信息,核对无误的当场予以办理。

  对于在京外省市户籍群众的好消息是,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领取时限大为缩短。异地受理证件并通过原籍审核签发的,由现行60日,缩短为20日内领取证件。2016年9月20日,北京全面启动外省市户籍群众在京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工作至今,已累计受理约11万件,制发证件约10万件。

  此前,本市户籍人员办理《边境地区通行证》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公安分局办理。今后,持本人《居民身份证》、《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请表》,可就近在全市范围内任意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办理《边境地区通行证》。(孙宏阳)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703/t20170322_26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