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具贴二维码 扫描可报修

城市家具贴二维码 扫描可报修

日期:2017-12-11 08:15: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公交站牌、公用电话亭、地铁指引牌……截至目前,海淀区22条大街5209个道路公共服务设施都贴上了“设施管理铭牌”,上有二维码,想了解设施信息及投诉报修,直接扫码。设施的管理、维修效率大幅提高,也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的监督报修渠道。

  在远大路一处公交站台上,看到公交广告亭边框的一角,贴着扑克牌大小的“设施管理铭牌”,上面写着名称和编码,还有显著的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立即显示出详细信息,包括设施名称、所在区、所在道路、设施所在路侧方向、产权单位、监管单位等。页面的最后还有“设施投诉”选项,点开有多个选项,包括设施脏污、丧失功能或闲置、设施破损、小广告未清理、改变用途、违法发布广告、阻碍通行、违法经营、其它投诉等,以及联系人、联系电话、上传照片选项。

  “过去,由市城市管理委景观处聘请的第三方巡视公司,负责对这些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巡视,发现问题,报给我们,我们挨个产权单位去沟通,产权单位再去现场核实、维修。一般解决下来需要一周左右。”海淀区城市管理委相关科室负责人焦庆辉介绍。也有市民发现问题打热线电话的,但经常因为位置描述的不准确,需要反复核实,耽误时间。

  有了二维码,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巡视员或市民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上报问题,位置非常精准。后台收到问题后直接转给产权单位,限期解决。没有按期解决的,管理部门会定期通报,进行考核。”焦庆辉说到。

  实施二维码管理的设施包括9类16种:废物箱、行人导引类指示牌、公交车站设施、邮政设施、公用电话亭、座椅、活动厕所、自行车存车设施、各类箱体。2016年,全市试点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安装二维码,海淀区为中关村大街、复兴路及延长线1421件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安装了“设施管理铭牌”。2017年,试点范围继续扩大,海淀区扩展到远大路、万柳西路,三、四环辅路等20条主要大街。截至10月31日,全区2017年完成了3788件设施二维码铭牌的安装工作。利用二维码和互联网技术,为设施“上户口、亮身份”,海淀区还在此基础上加大治理力度,按照“整合、减量、规范”的原则,全面清理各类违规设置的设施。

  “有了二维码,报修非常方便。希望市民也能积极参与进来,树立‘北京是我家,我家的家具坏了我来报修’的意识,形成群治群防的局面,提高城市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海淀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这一试点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到2020年,全市所有道路公共服务设施都将实现二维码管理。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712/t20171211_92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