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发布66个“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

本市发布66个“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

日期:2018-03-29 08:54: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办税,其实不一定非要见面。从税收优惠备案,再到专用发票代开,3月28日,本市推出了“全程网上办”的新服务方式,66个办税事项全程均可在网上办理。

  这次北京国税局、地税局向社会联合推出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等便利化措施,助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本市结合自身特点发布了144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五类事项,类似开具个税完税证明、车购税优惠备案、发票领用、车船税申报、跨区域涉税事项申报等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眼下,本市还实现了从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到“全程网上办”的新跨越。

  推行全程网上办清单,正是这次北京国税专门力推的一大亮点举措。本市国税部门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融合线上线下办税,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实现了单位纳税人信息采集、税收优惠备案、专用发票代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更正申报等66个办税事项能够全程网上办理。

  本市税务部门还建立了自然人个人所得税办税平台。通过对个人所得税办税平台框架搭建和功能开发,实现通过已缴税信息、人脸认证等方式线上进行纳税人身份实名认证、网上查询并打印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年所得12万元自行申报、股权转让网上报告等6大类15项具体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离开税务所,银行客户端也能实时缴税。通过拓宽办税渠道,本市税务部门借助工行、建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手机客户端实现了手机实时缴税功能,为纳税人提供“掌上办税”新体验,解决纳税人在办税大厅与银行之间“往返跑”问题。截至2017年底,本市已累计办理手机端缴税业务11000余笔。

  从过去“约日子都难”,要算准日子去办税,再到现在能精确知道几点几分去窗口办手续,如今北京纳税人已经可以“掐着点”去办税了。现在,本市已经部分推行了全业务、分时点预约办税。优化纳税人预约办税体验,推行分时点、分业务预约办税模式,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目前通过微信取号纳税人可获取实时提醒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为纳税人节省了80%的排队时间。2017年,本市通过微信取号40万人次、预约取号5万人次,让纳税人得以自主安排时间,大量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税等待时间。在东城等部分微信取号推广率较高的办税服务厅,微信取号已占全部取号量的98%,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全业务、分时点预约办税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缺乏办税经验的新办企业,本市税务部门更是给出了涉税事项当天办结的承诺。打通新办企业办税事项全流程,整合十个涉税事项,实行“套餐式”服务,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从申请“套餐”到领取发票可一日完成,该政策3月1日实施以来,已惠及1000多户新办纳税人。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803/t20180329_262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