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8月1日起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海关8月1日起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日期:2018-08-02 13:34: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从海关总署获悉,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已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就能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货物通关速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整合申报是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后,海关机构改革在实现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的第一步,是关检业务全面融合的历史性、标志性改革措施,也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应对复杂外贸形势和服务外贸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同时,海关对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布局结构进行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纸质单证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制空白格式单证。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

  “原来我们企业有报关和报检两组人员负责录入工作,一共有14个人,整合申报后,10个人就可以完成全部报关录入手续。”北京泽坤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进口部经理罗艳辉表示,8月1日开始的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优化了企业内部的作业流程和人力资源,加速了货物通关速度,也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物流效率。整合申报后,企业在原本无纸化申报和电子支付的基础上,分分钟就可以实现全部申报通关流程,进一步加快了进出口货物的流转速度。(马婧)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808/t20180802_412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