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申报手机软件12月31日启用 专项附加扣除申报无须提交证明材料

个税申报手机软件12月31日启用 专项附加扣除申报无须提交证明材料

日期:2018-12-28 08:22:00 来源:北京市人力社保局

分享:
【字号      

  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新政2019年1月开始执行。1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为了让老百姓在新年伊始就充分享受到减税红利,手机APP等申报软件将于12月31日启用,据实申报就能扣除。目前全国800万名“上发薪”个人已进行申报。所谓“上发薪”,就是月初在职工还未提供全月劳动的情况下,单位就先为职工发放当月薪酬的一种工资发放制度。

  申报流程简洁事后再核验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介绍,6项专项附加扣除这一全新制度尝试,政策比较复杂,又涉及广大纳税人的孩子、房子和老人等关切点。改革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还是首个需要大量个人自行申报的优惠,而个人想要在领工资时就享受扣除,必须通过单位扣缴才能实现。

  刘丽坚介绍,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对办税流程进行了简化、优化,纳税人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相关信息就能享受扣除。

  为确保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到实处,我国十多个部门已协同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信息交换和比对满足事后核查需要,也为进一步简化纳税人资料报送奠定基础。因此大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相关资料,比如继续教育的资格证书、住房贷款合同等,纳税人自己留存备查即可,在申报这些资料的时候并不用报送给单位财务部门或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事后核验时,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核对上的,不需要找纳税人查阅留存资料。如果部门信息核对不上,则会找纳税人核对。

  手机报税APP12月31日启用 

  刘丽坚表示,目前税务部门已经开发了多元化的办税终端,即自然人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可提供手机、电脑网页等多种办税渠道。由于手机APP和网页端申报系统需与税务端、扣缴端软件联动调整,目前正在根据部分纳税人申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最后的校验,全部功能将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纳税人申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将更为便捷。

  刘丽坚提醒,纳税人要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无论是选择在扣缴单位发工资时享受扣除,还是选择次年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申报时扣除,都仅需填写并报送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即可。具体填报方式有四种,首先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其次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第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最后是填写纸质信息表。电子和纸质信息表都可以在税务机关网站上下载。

  800万纳税人已先行申报 

  距离元旦没剩下几天,对于1月初“上发薪”的单位,还来得及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吗?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解释,“上发薪”单位一般会在12月中下旬就开始制作工资计划、计算税款,以便提前安排资金。目前各级税务机关已对全国20多万家“上发薪”单位提前进行了点对点培训辅导。截至12月23日晚上,对这些单位的培训已经全部完成。

  初步统计,已有800万纳税人开始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另一方面,在手机APP和网页端申报系统需与税务系统、扣缴端软件联动调整、年底前无法开放全部功能的情况下,国家税务总局先制作了专项附加扣除电子模板和相关操作指引提供给扣缴单位,并在12月22日对全国统一、免费的扣缴端软件进行了升级,以便“上发薪”单位能提前计算工资税款、安排资金。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同日也披露,10月1日起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等措施实施后,我国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降幅超过50%。2019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还将进一步减轻个人税收负担。

  正值年底,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办法如何调整备受关注。对此,程丽华介绍,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将总体平移现行有效优惠政策,并根据税法修改情况对几项优惠政策作相应调整和衔接安排,目前正依法履行相关程序。

  为您算账  

  部分纳税人因附加扣除不再纳税 

  在北京工作的小郭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他在减除三险一金扣除项目后,月薪为8200元,同时其租房可每月扣除1500元,赡养老人能扣除2000元,继续教育也能再扣除400元,总计每月能附加扣除3900元。

  在2018年10月1日以前,其月缴个税(8200-3500)×20%-555=385元。

  在2018年10月1日以后,其月缴个税(8200-5000)×10%-210=110元。

  而在2019年1月,随着6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由于8200-3900=4300元,已经小于5000元的起征点了,所以2019年1月小郭当月是无需缴纳个税的。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812/t20181228_424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