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大厅不搬家 新年办事更方便 进“一门”可办九成市级事项

政务服务大厅不搬家 新年办事更方便 进“一门”可办九成市级事项

日期:2019-01-02 09:01: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市级机关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办事会不会不方便?当然不会,而且办事会越来越方便。

  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大厅不搬迁,元旦假期,各单位还将加班加点“升级测试”,确保新年上班第一天,市民就能享受便利服务。新的一年,进“一门”,就可办九成市级事项。

  “部门设窗”改“综合窗口” 

  办事只需去一个窗口 

  门外寒风刺骨,服务大厅里暖意融融,刚进大厅的市民取完号,接杯热水,坐在沙发上,边暖和身子,边等待办事。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系统升级,更换标志标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假期,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各进驻单位和相关技术单位,将对综合窗口进行全流程的运行测试,以确保2019年1月2日综合窗口的正常运行。

  12月29日上午,新的咨询台已在大厅就绪,元旦后,原大厅左侧的咨询台将不再启用。新咨询台约设8名工作人员,接受市民咨询,提供帮办、引导服务,受理投诉和建议。

  大厅两侧放置10余台取号机,元旦期间将进行系统调试。目前,企业、市民办事主要按“个人业务”“企业业务”取号,到相应委办局窗口处等待。元旦后,则主要按需要办理的行政服务事项的种类来取号。服务大厅还将引入可视化叫号系统,市民取完号,到一层或二层相应窗口处休息等待,通过叫号大屏幕实时关注办理进展。

  新的一年,政务大厅中“部门设窗”将改为“综合窗口”。据介绍,以往市民一次性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时,需要重复取号、排队,改为“综合窗口”后,只需要取一次号,去一个窗口。为解决原来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综合窗口”启用后,政务服务中心还对窗口数量进行了压缩,“原来是4个楼层、186个窗口,现在设2层、共上百个综合窗口,政务服务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关负责人说。

  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也将同步使用。“以前按部门设窗,窗口人员为市民办业务有的也用自己的平台,现在各个窗口登录的都是一个平台,各类事项一目了然,避免交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完成与各市属审批部门业务审批系统的对接。

  窗口服务人员微笑服务 

  委办局“坐镇”解答专业问题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走到窗口,服务人员微笑接待。

  “我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了170名窗口服务人员。”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窗口人员上岗前均进行规范化培训。

  服务人员上岗须统一着装,微笑服务。“遇到情绪激动的市民,首先要保持礼貌,再耐心解释。”工作人员表示。

  服务人员上岗的基本要求是熟悉办事事项指南。“只有熟记于心,市民来办事才能讲得清,说得明白。”工作人员介绍,窗口人员需要一次性告知市民办事事项所需的所有材料。

  实在遇到难以作答的专业化问题怎么办?还有各委办局的工作人员“坐镇”。据介绍,各委办局的工作人员不再承担窗口值守工作,但每个综合窗口后台均安排了相关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方面可以解答疑难问题,同时,他们退居后台集中力量开展审批。”工作人员解释。

  审批事项精简 

  政务大厅服务事项“增容” 

  通过精简和优化办理方式,本市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已由2298项减少至1121项。为方便市民办事,实现更多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本市各审批部门一直在研究,使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各审批部门已完成所有进驻事项的授权工作,印发了进驻事项清单。据统计,目前进驻事项占所有市级1121个事项的比例达到90%。

  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明晰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标准,并向社会公布,让市民办事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901/t20190102_4248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