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公布3项便民新措施 身份证换补领可自助办理

市公安局公布3项便民新措施 身份证换补领可自助办理

日期:2019-02-01 09:15:0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号      

  1月30日,市公安局公布了3项户政管理便民新措施,16岁以上本市户籍人员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可在多个派出所进行自助办理;本市户籍人员办理户政业务可选择电子支付缴纳工本费;办理身份证申请手续后,还可申请邮递到家。

  据介绍,自助办理业务主要适用于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手续和领取制作完成的证件。只要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且注册成功的16周岁以上本市户籍人员,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即可通过自助设备,按照系统提示完成自助受理。民警提醒,16周岁以下本市户籍人员、首次申领人员、不能按规定流程采集指纹信息人员以及自助采集指纹信息注册失败人员只能在派出所窗口办理。目前,身份证换、补领自助办理业务主要在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大兴、昌平、通州各区部分派出所进行试点。下一步,北京警方将逐步在全市推广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服务。

  此外,即日起,本市户籍人员在办理换、补领居民户口簿或身份证时,可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缴纳工本费。1月30日起,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申、换、补领手续后,可使用微信公众号“邮政速递便民通”中的邮政业务自愿申请寄递到个人,公安机关将在三到五个工作日内,通过邮政速递把制作好的身份证送到市民手中。居民身份证寄递到个人业务需要在办证当天申请,服务范围为本市行政辖区内。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902/t20190201_424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