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网签两环节2日办结

日期:2019-03-01 08:12: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本市政务服务水平,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进一步简化不动产登记领域办事流程,取消了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合同强制网上签约的要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将遵从自愿原则,对没有网签需要的,企业双方可通过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申请房屋缴税及转移登记,两环节2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精简交易流程 网签服务仍保留 

  新政实施之后,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双方可持自行签订的买卖合同及相关材料,就可直接通过各区综合服务窗口申请仓库、商业或办公等非住宅用途房屋缴税及转移登记,对符合办理条件的,自业务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另外,保留网签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便利和保障。

  建立并联审批 企业只需跑一次 

  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流程并联审批等手段,实现企业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交易、缴税、登记等全流程事项,2个工作日内即可到综合窗口或通过邮寄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

  加快办理流程 其他政策规定不变 

  减少申报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推出此项举措的根本目的,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其他政策保持不变,如产业项目的买卖,应仍遵守《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管理的通知》(市规划国土发[2017]121号)等规定。

  专家解读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认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两个环节2日办结”新举措,真正体现了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往,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存量非住宅交易,买卖双方需通过经纪机构或区交易大厅服务窗口办理合同网签手续,凭网签合同方可办理缴税、不动产登记等后续业务。此次调整后,双方可持自行签署的纸质合同和其他相关材料,直接办理缴税和不动产登记,而且符合条件的,2日内即可办结,可以说大大方便了企业。另外,住建部门保留网签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便利和保障,真正是以服务企业为中心的一项举措。

  需要注意或提示的是,存量非住宅房屋买卖其他政策保持不变。也就是说,企业购买商业、办公用房时仍应遵守京建发〔2017〕112号文件的规定,特别是产业项目的买卖仍应遵守市规划国土发〔2017〕121号文件的规定,即买受人应是经项目所在区行政主管部门或园区管理部门书面同意的企业。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1903/t20190304_424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