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先!北京经开区率先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日期:2020-09-03 12:04:00 来源:北京亦庄

分享:
【字号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实施,至此经开区成为全市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先行区域。

  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具有相比其他区域范围更广、权限更大的进场交易项目,经开区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大胆创新、认真研究,以公共资源集中交易、集中监管为重点,依托市级交易平台,构建经开区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体制,确保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看得见、说得清、管得住、办得好”。

  为落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指导精神,2020年,中心把建筑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快推进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丰富交易类别,将交易范围由单一的建筑工程交易逐步扩展至政府采购等领域。同时,中心基于经开区机构改革后各部门之间联动工作的机制优势,率先在全市完成了《方案》,该方案将为“亦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政策依据。

  其中,《方案》将按照

  坚持政府推动,鼓励社会参与;

  坚持科技引领,推进平台数据共享;

  坚持公开透明,推动平台阳光交易;

  坚持服务高效,推动平台利企便民

  四个原则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促进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充分共享,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外部监督作用,确保监督到位。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办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有序推进交通、水务、散小工程纳入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将交易范围逐步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手段配置的环境权、排污权、知识产权等相关领域,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009/t20200903_426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