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5年 宏伟蓝图徐徐落地 生机勃发 千年之城正崛起

日期:2021-06-07 14:15: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5年,宏伟蓝图徐徐落地 生机勃发 千年之城正崛起

  

  蓝天白云下,远眺北京城市副中心郁郁葱葱,绿心三大建筑正在火热施工中。(蔡代征 摄)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由此开启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宏伟新篇。作为北京重要一翼,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成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5年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陆续完成,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宏伟蓝图徐徐落地,一座生机勃发的未来城市正在崛起。面向“十四五”,城市副中心框架将基本形成。

  “绣花”筑城 消除“城市病”

  万亩绿心,总面积比3个颐和园还要大,正迎来开园后第一个生机勃发的夏天。12万株乔木、90万株灌木,森林入城美如画,每天吸引数千游客到此“打卡”。先植新绿,后筑新城。城市绿心公园的铺陈落地,可以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未来城市新理念的一个生动实践。

  “这跟过去城市建设迥然不同。过去是先建房子,再搞绿化,现在是倒着来!”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投集团”)是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平台企业,回顾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历程时,北投集团董事长李长利表示,身为建设参与者,能够清晰地看到国家战略正逐步落地成为现实。

  绿心公园西北角,被称为“运河之舟”“森林书苑”“文化粮仓”的城市副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剧院正拔地而起。但除三大文化建筑外,放眼城市副中心,这几年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其实并不多,项目落子也往往慎之又慎。

  “为什么人们要到这里来?”这是在建设中李长利经常反问自己的一句话。他表示,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建设未来城市的全新实践,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像“绣花”一样慢慢来,要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韧性和空间。

  规划之初,城市副中心就提出要打造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这一理念也在变为现实。东六环穿通州城区而过,将城市分割成两片,让多条东西向道路成为断头路,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底开工的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成为“破题一笔”——完工后,原东六环车流将从“地下隧道”通过,减轻过境交通的干扰,东西向道路将贯通。

  消除“城市病”,更要防患于未然。万盛南路是连接文化旅游区的重要通道,近期已完工。这条路地下,不仅有奔跑的地铁7号线,还有一条长达5.6公里的综合管廊,沿着墙壁铺设多条通信缆线和供水管线。地铁、管廊、道路三大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建设,这在北京还是头一次实现。这样的综合管廊未来将在城市副中心连片成网,根治“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顽疾。

  筑巢引凤 汇聚“高精尖”

  三峡集团、中核矿业、路孚特等一批企业和区域总部纷纷落户;上田八木、华夏理财、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等全国全市首创性项目落地……五河交汇的运河商务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随着一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商务区已初具规模。

  坐落在运河商务区内的北京国际财富中心,见证着这一切。这几年,一场场财富管理高端会议在此举行,吸引大批商业精英纷至沓来,为城市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添砖加瓦”。

  5月底,一场城市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暨“两区”建设推介大会在这里举行,36家重点企业机构签约落户——这也是城市副中心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项目集中签约。

  一次签约“囊括”36家重点企业机构,不难看出,经过多年筑巢引凤,城市副中心这片投资热土的前景,正被广泛看好。抢滩城市副中心,已成为中外高精尖企业的共识。“我们非常迫切地想要融入到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里,享受‘两区’政策红利,全方位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普华永道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周星坦言。

  “除绿色金融、财富管理,还将围绕大运河文化,发力文化旅游、设计科技等产业,营造发展空间。”李长利表示,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格局中,设计小镇正发挥着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华灯初上的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内星光璀璨,18米高的“光立方”成为园区夜间地标,为千年古镇添了一抹亮色。昔日的工业大院,如今已成为“设计+城市科技”为主导功能的设计小镇。

  2020年底,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和北京未来设计园,双双开园,张开双臂拥抱科技创新企业和国际设计与文创类企业,为城市副中心集聚“高精尖”产业家底。目前,设计小镇注册企业合计已达132家,人气越来越旺。

  协同发展 打造“桥头堡”

  与城市副中心一水之隔,就是廊坊北三县。为使通州区与北三县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和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支撑,城市副中心扮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角色日渐突出和重要。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与北三县对接10条道路,通达21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联通两地的轨道交通平谷线也正在建设。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这一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近期已进入施工大干阶段。建成后,它将成为首都北京新门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

  北京连续三年举办与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120余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达到800亿元;城市副中心的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周边地区延伸……这几年,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的一体化,正一步步进入“深水区”。

  政务服务区域协同,也开始迈出关键一步。5月,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建立“区域通办”机制,首批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将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

  尤值一提的是,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首次实现与廊坊北三县等地的规划对接。这相当于从源头上避免了各自为政、互不咬合的状况,促使双方共同绘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蓝图。(孙杰)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106/t20210607_426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