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深化“每月一题”首次公布“成绩单” “每月一题”19个问题超额完成任务

日期:2021-07-22 15:38: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深化“每月一题”首次公布“成绩单” “每月一题”19个问题超额完成任务

  10万余户房主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大红本”,10551名劳动者领到欠薪1.34亿元,《北京市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在2021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推出“每月一题”专项综合治理。在7月19日晚上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中,市政务服务局局长张革透露,上半年以来,12类、27个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第三方调查整体满意度高达90.15%。

  两年多受理2500万件群众反映

  2019年1月,“接诉即办”开始实践,截至2021年6月30日,12345热线累计受理群众反映2500万件,日均2.7万件,解决率从2019年1月的53%提升到87%,满意率从65%上升到91%。坚持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12345成为为民办实事的热线。

  “2500万件来电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是咨询类,市民热线中心及时与各部门对接,接线员面前的政务知识库不断更新,市民打这个电话一定能得到最及时准确的答复。”张革解释,还有四成属于诉求类,也就是要切实为百姓办事、解决问题的。首派负责制让那些能办理的诉求马上办,办不成的也会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这条汇集了市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求的热线还成为了民生数据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接诉即办”年度体检报告和12345民生大数据,本市确定了12类、27个具体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每月一题就是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一种工作方式。”张革首次披露27个问题的“成绩单”,“七一”前,12个主责单位办成实事清单84项,19个问题超额完成原计划工作。

  2021年以来,北京解决了10万余户房屋的“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制定《北京市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着力解决无牌照电动三四轮车问题;为10551名劳动者追薪总额1.34亿元;分三批次完成对619户投诉较高的预收费企业的全面检查;对全市10家重点电商平台持续开展规范指导;438座垃圾分类驿站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对街头游商占道经营进行视频巡查、人盯车巡,严查违法行为;房屋使用方面,督促16个重点小区100个重点点位漏堵问题100%得到解决;473个老旧小区列入年度改造计划;637个重点点位已经完成充电桩安装516个,完成率81%。

  此外,全市扩增幼儿园普惠学位6810个;为规范管理教育培训机构,印发实施《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针对交通噪声扰民,形成全市道路噪声问题治理计划,涉及150个治理项目。严管路面大货车,严惩源头、综合治理、联合执法。80条无路灯路段增灯补灯建设中,33条已建设完成。治理619项地下通道和市政涵洞设施维护问题。

  医疗服务方面,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保障工作的通知》,110家三级医院全部建立患者满意度调查制度,109家三级医院已落实分时段预约挂号精确到30分钟,99家三级医院重点科室候诊区域应用电子叫号系统。全市小区周边新增4171个车位、5071个错时共享车位。中心城区已建设完成47处电子围栏停放管理点位。全市建设完成养老家庭照护床位623张,养老助餐点878个。建立健全乡镇宅基地及建房联审联办机制,退耕还林2020年度市级补助资金兑现100%。指导中介行业协会开展押金托管工作,已有69家企业纳入托管。加大群租房整治力度,引导抵制违法群租行为。

  创新机制推动“每月一题”快速解决

  疑难、复杂的“每月一题”,之所以快速推动和解决,背后有三个关键因素。

  张革介绍,首先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工作办法的创新。比如预付费退费难问题,之前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的约束,资金监管难,没有相应的合同规范。为了对症下药,相关部门拟定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正在征求意见,部分区试点资金监管平台,商家入驻,由平台和商家共同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另外,体育行业等确立了规范的合同,这样的创新举措可谓补上了制度上的短板。

  与此同时,多方联动,共同努力,向前走一步,推动问题解决。比如针对房产证难办这个大难题,明确了办证难决不能让百姓买单,本着“尊重历史、无错优先、违法必究”原则,本市制定相关政策,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起来,明确各方职责,最大限度整合资源。

  “最后,基层同志的努力,是成绩取得最重要的因素。”张革说,在“接诉即办”两年多的实践中,基层为民办事的意识、责任感切实树立起来。而在合力攻坚“每月一题”过程中,基层解决问题的路径打通了,党员干部办事越来越有底气,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越来越近了。

  6.7万市民为接诉即办条例提意见

  从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到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再到抓“每月一题”推进“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首都基层治理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坚持党建引领。

  张革介绍,党建引领在“接诉即办”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创建了三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用党组织撬动治理的力量。其次,发挥基层的力量,老街坊议事厅、议事会等共商共议平台应运而生,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退休党员回社区服务,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注入了很强的力量。

  共建共治理念正深入人心。为了固化城市治理的经验,以制度力量推动“接诉即办”向前一步,北京对“接诉即办”进行立法。张革透露,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已经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万名人大代表和3500名政协委员下基层,征求6.7万市民的意见,收集的9000条意见正在梳理中。“也希望市民广泛参与这件事,把共治的成果写进这部法律,让为民办事有切实的保障。”张革说。(任珊)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107/t20210722_4269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