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8-30 15:15: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对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9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包括专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99.4分(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95.2分(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对全市政府系统1663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870个、新浪微博275个、今日头条114个、抖音短视频101个、移动客户端37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66个)进行全覆盖检查。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91.5分(满分100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89.9分(满分100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网站。各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与市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行数据对接,房山区、怀柔区等6个区的数据对接完整,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间的信息资源统筹管理和共享利用。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市民政局等40个市级部门开通智能问答服务,支持7*24小时在线自动答复。市知识产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等45个市级部门开设便民服务专栏,根据民众需求提供便利查询、信息提示等功能和服务。56个市级部门均完成适老化功能建设。西城区深入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开设"政务新媒体"栏目,搭建新媒体矩阵。通州区开设"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直播"栏目,丰台区开设"政务视频"栏目,通过直播和视频回放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直观的政策解读。海淀区开设"政务回声"栏目,汇集民众热点问题,提升便民体验。朝阳区、密云区和市交通委等13个市级部门积极参与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内容和专题建设。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西城区、朝阳区、密云区等11个区和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重点站区管委会等7个市级部门及时转载发布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等信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丰台区、大兴区、市公安局等在政务新媒体端优化在线办事服务功能。昌平区、石景山区移动客户端开设网民问政互动板块,增加账号活跃度,及时解决网民诉求。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微信订阅号开设矩阵栏目,汇聚本市、本部门重点工作内容,整合营商、民生、消费等热点领域信息进行宣传。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情况

  第二季度共收到留言432条,涉及全市15个区和34个市级部门,问题主要集中在功能无法使用、内容不准确、内容无法访问等。相关区和市级部门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市交通委、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等6家单位收到网民留言数量合计占全市留言总数的67.14%。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智能化、数据化服务功能有待加强。部分网站的智能问答功能存在无法答复或答复不准确的问题,对问题的识别能力不足,提供的关联信息较少。有的网站问答知识库存在问题类别缺失、数据对接异常、内容丰富度不够等问题。部分网站数据内容单一,目录简单,数据查询、搜索功能不完善。一些网站智能搜索服务有待完善,未提供栏目、图片、专题搜索功能。

  (二)部分网站个性化、便捷化服务功能仍需完善。部分网站对全市或本单位重点工作发布落实不到位,未及时更新专题或专栏内容,失效专题或专栏未进行归档处理。有的网站缺少个性化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未进行归类、汇聚。部分网站内容页面未提供微信、微博等渠道以及二维码分享推荐功能。

  (三)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主账号发布工作动态较多,政策文件或政策解读内容较少。一些单位政务新媒体服务类主账号的栏目功能单一,栏目更新不及时,缺少办事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功能。部分单位服务类账号未开通专门咨询渠道,简单咨询未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主体等信息变更,未及时报备。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内容和功能建设,增强服务效果。要构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打造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要健全内容保障机制,落实日常检查工作,创新内容展现形式,及时输出真实客观、观点鲜明、形式新颖的高质量内容。要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制作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面向不同平台用户提升解读效果。各区、各部门服务类账号可通过自建或链接政府网站等形式开设专栏,持续推动公开、互动、服务的多渠道融合发展,实现信息"一网通查"、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一网通答"。要进一步丰富问答知识库,完善场景化搜索、智能问答功能,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的广泛应用。

  (二)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能。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职责,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要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机制,加大账号瞒报、漏报排查力度。各区、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注销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办理工作,规范添加平台入口,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认真完成留言核实、办理、答复及审核工作,切实解决网站问题。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市政务服务局。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自查情况请于2022年9月10日前在本区、本部门网站公开。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208/t20220830_427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