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新策略:打造高效、数字化的“北京服务”

日期:2023-12-25 14:48:00 来源:第一财经网

分享:
【字号      

  2023年12月8日,“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北京服务’”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意见》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以“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为支撑,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旨在全面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是继今年4月营商环境6.0版发布之后,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大动作。

  一、北京营商环境发展现状

  2023年12月8日,“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北京服务’”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意见》正式发布(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以“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为支撑,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旨在全面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是继今年4月营商环境6.0版发布之后,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大动作。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是影响经济增长、创新创业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优质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投资、鼓励创新与创业,同时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这样的环境还促进经济多元化,为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提供支持。

  近几年,在“放管服”改革推动下,北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便利度大幅提高,有力助推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以世行营商新评估为总牵引,一体化推进营商6.0版改革、京津冀营商协同发展等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市排名全球第28位。北京作为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估的样本城市,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精准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营商环境相关领域的改革被世行赞誉为“令人惊叹的快速且有效”。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过去一年来,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取得颇多成效,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营商环境5.0版改革方案362项任务全部完成。出台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34条”,为企业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约20亿元。深入研究世行新评价和国际规则,形成了多项清单成果。

  二、重点任务“北京服务”的特点

  (一)营商环境发展标准化、法治化

  《意见》强调要制定国际一流的“北京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基础性作用,具体表现在强化科技创新标准支撑、加强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标准体系以及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同时,《意见》指出要以法治促进公平,从加快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立法,到依法行政、推动市场监管标准化建设,再到加强司法服务和保障、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关于营商环境的法治全链条在《意见》中都有明确说明,旨在规范监管执法、提升司法质效,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公共服务建设精细化、高效化

  《意见》聚焦于提升政府服务供给的效率和便利性。主要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改革,提高市场运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在市场运行方面,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完善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在行政管理方面,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同时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和服务,提高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政务服务效率;在公共服务方面,特别注重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和管理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以及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高效化。

  (三)行业企业发展数字化、智慧化

  《意见》指出改革重点是运用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推动企业和行业现代化,主张坚持将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具体措施包括深化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建设,建立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感知数据的互通共享和智能分析应用水平。还包括加快智慧城市重大应用的建设,推动数字服务、数字营商、数字监管的建设,实施数字政务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促进数字社会的全面发展。

  (四)投资贸易环境自由化、一体化

  在打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上,《意见》指出要加快营造与“两区”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接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开放市场,简化投资和贸易流程,促进国际合作,让高水平服务企业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通过减少行政壁垒和实现流程的高效一体化,北京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和便利的商业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并促进全球贸易互联互通,实现投资贸易环境的自由化、一体化发展。这将有助于提升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三、优化营商环境对北京的影响及意义

  (一)有助于“两区建设”和“四个中心”战略目标的实现

  “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四个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意见》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目标,从标准化制度建设到一体化服务体系构建,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指出加快营造与“两区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奠基。同时,《意见》在政务提效、科技创新服务、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等方面都做出相应的指示,为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添砖加瓦。

  (二)构建更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意见》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建立高效的政企沟通机制等方面入手,致力于打造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标准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服务需求;减少行政壁垒和实现投资贸易环境的自由化、一体化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公平的市场机遇、更安全的投资环境、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三)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意见》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全面推进京津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以“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为指导思想,以“聚焦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精准的政策服务、更便利高效的办事体验”为工作原则,追求更高效的政府服务、更便捷的行政流程、更精细化、高效化的公共服务建设,致力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312/t20231225_428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