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倾力创造更好营商环境 3个100%提升服务效能智慧大脑赋能实现精准分流定制服务“量身”迎商 经开区打造全国首个新生代政务服务综合体

日期:2024-01-02 16:30:00 来源:亦城时报

分享:
【字号      

  全区“一门进驻”率、委托受理率、授权审批率全部实现100%,“无缝化”智能导办带来全新的办事体验,定制式迎商服务加速企业落户……12月28日上午,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专场发布会上,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新升级的“亦城客厅”相关情况和政务服务亮点工作。近20家中央、市属媒体、网络媒体参加。

  据了解,北京经开区秉承“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理念,在万源街4号办公楼原址升级重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出集“政务服务办事厅、企业发展加油站、政企互动会客厅、科技创新展示厅”于一身的城市“会客厅”,这也是全国首个新生代政务服务综合体。不仅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一个“开放、智慧、悦享”的公共空间,更搭建起让企业群众对经开区营商环境有更深了解和感触的政企连心桥。

  3个100%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据介绍,“亦城客厅”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可办理2092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延伸服务事项,实现全区“一门进驻”率、委托受理率、授权审批率100%,让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自9月底正式运营以来,日均接待量达2200人次,办件量12000余件次。

  以“一门进驻”为“中心线”,串起的是优化服务的“同心链”,为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理画出了路线图。以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为例,土地储备与建设服务中心与税务部门协同联动,房产交易等相关业务可以一次性办理完成,既节省了办事时间,各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也更加顺畅了。

  此外,“一业一证”“一证多址”“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各项先行先试改革场景的落地也为企业减少跑动、降低成本带来了便利。“不仅如此,我们今年还实现了‘涉外审批一件事’改革落地,进一步增强行政服务效能。”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亦城客厅”开设了“两区”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外资企业设立、进出口免退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港澳侨身份认定等93项涉外审批事项“一窗”办理。

  智慧升级创造“星级体验”

  为了给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北京经开区还对“亦城客厅”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据介绍,从预约开始,“亦城客厅”的智慧化系统就已将办事人所办理的事项进行“精准分流”,规划出最优办理路径。

  办事人只需要跟随“亦事通”小程序上的导办卡,就能实现“一卡在手,全程无忧”,在厅等待时长缩短了近三分之一,服务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这里的服务非常超前,每完成一步都有新的提示,窗口排队情况、工作人员信息、事项办理状态都能一目了然。”作为受益者之一,北京君俏启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关仔君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大脑”还会根据大厅里的人流量和等候时长辅助管理人员进行分析决策,遇到人流量较大或等候人员较多的情况,将提示工作人员临时增开潮汐窗口,调整服务供给。

  服务集成展现“政”能量

  优化营商环境,既体现在办事高效便捷,更需要暖心和贴心。“亦城客厅”以“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为宗旨,搭建了企业服务专区。在这里,没有传统的柜台和窗口,责任规划师会与办事人一起围着一张桌子,面对面地交流,看图审图,修改材料,这样的氛围就像是朋友间聊天。

  而在迎商中心,北京星汉古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龙也找到了让他满意的“答案”。在这里,黄晓龙不仅了解到北京经开区的产业生态和政策体系,还找到了符合自家公司战略定位的上下游企业,他当即决定将公司注册在北京经开区。“匹配度特别高!这里不像传统的办事大厅,更像一个线下‘门户’,当我不知道找谁的时候,来这儿就算是找对地方了,资源的集成和整体化的服务,让我们不用自己费心去打听,效率没得说。”黄晓龙说。

  无论是国际人才、“两区”建设、政策解读,还是靠前辅导、迎商宣介、路演发布,只要是企业入区和经营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服务,在“亦城客厅”都能找到。“我们以满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强化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加强部门协同、横向联动、服务聚合,实现了从分散服务向集成服务、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泛化服务向精准服务的转变,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的同时,切实帮助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名片’。”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融媒体中心 郑丽华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401/t20240102_428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