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服务进村 用电业务“简单速办、就近能办、少跑易办” 178个村级电力驿站覆盖全市乡镇

日期:2024-01-15 11:27: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有3700余个行政村、270余万村民。由于居住相对较为分散,以往村民办理用电业务时往返供电所费时费力,存在诸多不便。为了让村民更便利地享受电力服务,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主动与市区政府、乡镇村委会对接,通过党建引领,以“村网共建”的模式建设电力驿站,将供电服务送进村里,实现村民用电业务“简单速办、就近能办、少跑易办”。截至2023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已在全市建立178个村级电力驿站,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

  “之前我们办电,要倒两趟车才能到供电所,就算自己骑电动车去也得20分钟左右,天一冷真是挺犯怵。自从村里有了电力驿站,串个门儿的工夫就把业务办了,方便多了!”平谷区西樊各庄村村民王岩享受到了电力驿站的便利。

  西樊各庄村电力驿站是国网北京电力建设的首座电力驿站,供电半径覆盖周边十几公里。电力驿站配置了虚拟讲解触摸屏、掌上终端等设备,可以满足日常用电业务办理、电费缴纳、政策咨询等需求。投运一年多来,西樊各庄村电力驿站已累计为周边百姓开展用电报装、政策咨询等服务200余次,及时解决了大家的用电难题。

  在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国网北京电力依托地方政府的支持,建立“村网共建”合作机制,截至2023年底,与乡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139份,主动将供电服务网格融入基层政府网格管理。

  电力驿站一般设置在覆盖用户较多、服务半径较大或有一定影响力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最大限度满足村民“家门口”办电的需要。“以门头沟区为例,辖区内共有供电所7个,所辖198个乡村,我们统筹考虑交通便利和地理区位等因素,按照‘一镇一站’原则,设置了10个电力驿站,进一步缩小了供电服务半径,提升了服务响应效率。”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进朔介绍。

  增加了电力驿站后,国网北京电力从辖区供电所选派能力强、业务素质优的供电服务人员作为电力网格员,每周定期驻村开展电力服务工作,其他时间段线上解决村民诉求。同时,村委会选派工作人员或村级电工作为与电力公司的“联络员”,力所能及地协助登记村民用电需求、及时反馈,进一步提升响应速度。

  国网北京电力还将电力驿站纳入供电所“微中心”服务平台管理,将村民通过供电服务电话、微信群、智能客服等各类渠道反映的用电诉求,实时生成服务工单,直接派发至所在村电力驿站的电力网格员,提速问题响应。

  截至2023年底,电力驿站累计为村民解决充电桩报装、用电设备检查、受理新装业务等用户诉求2669次,开展用电政策及安全宣传1251次,联合开展用电隐患治理等驻点服务1979次,村民用电服务满意率达99.77%。(王天淇 郭菲)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401/t20240115_428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