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项涉外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落地

日期:2024-02-27 09:06:00 来源:亦城时报

分享:
【字号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4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中,1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系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涵盖智慧城市场景应用、外商投资服务升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等方面。其中多项“改革之花”的绽放基于已有“沃土”的积累。

  “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验证孵化基地”启动

  据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去年10月推出的全市首个区域级“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验证孵化基地”,目前已全面启动,该基地基于全信创环境,配套提供算力、存储等资源环境将全力支持智慧城市场景验证测试工作。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持续以场景开放为契机,吸引并培育一批具有技术创新优势的领军企业为智慧亦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面助力智慧城市产业能级提升,加速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建设。

  “在去年10月面向全社会发布区域级智慧城市创新场景需求清单,在全市率先开放第一批18项场景需求后,我们还加快举办了全域智慧城市场景开放‘揭榜挂帅’专家评审初赛与智慧城市场景验证复赛启动会,累计收集了42家企业的91套揭榜企业方案,对揭榜企业方案技术可行性、创新性、可实施性、成本绩效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为场景攻关按下加速键。”该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居首累计形成90余项制度创新案例

  作为“两区”建设排头兵,北京经开区已在全市率先落地外资外贸服务专区,推进“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流程改革,实现93项涉外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落地。系统谋划“两区”高标准制度型开放,累计形成90余项制度创新案例,总数排名全市首位。“一直以来,北京经开区着力于打造外商投资全方位服务体系,聚焦‘2+X’外资企业扶持发展体系建设,先后出台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外企服务力度若干措施(试行)》(‘外资服务20条’)政策措施,助力外资企业更大力度扎根北京亦庄。”北京经开区“两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出台政策谋篇布局外,北京经开区还着力推动涉外服务进一步优化,通过上线24小时中英双语涉外服务热线等措施增强涉外服务“亲和力”、成立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为外商外企提供“管家式”服务凝聚外企“向心力”、利用服贸会等展会平台全力提升外资生态“辐射力”……北京经开区的创新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这将有力助推北京经开区在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北京以及全国的开放型经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深化改革持续输出更多“亦庄经验”

  开展数据制度创新,实施数据资产确权登记、评估入表、交易流通等综合改革;拓展创新应用场景,聚焦高速公路干线物流,打造京津塘高速马驹桥至天津港自动驾驶货运走廊;发挥北沪深经开区上市服务基地作用,加快在审企业上市进度,与北交所合作设立高端产业板块,高效助推企业挂牌上市;打造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企业培育本土化的高技能产业工人……“这1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是北京经开区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和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一路先行先试、勇当先锋的改革实践取得宝贵经验进行的探索,也是北京经开区通过始终坚持‘企业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办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印证,更是北京经开区面向全球一流企业发出的又一次诚挚邀请。”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道。

  未来,这12项改革举措将逐一落地、不断深化,而北京经开区也将不负期待,以更优的环境、更好的服务和更活的政策,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打造营商环境的“亦庄样板”,输出更多有益的“亦庄经验”。融媒体中心 黄巧维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402/t20240227_428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