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本市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 “每月一题”将对难以解决问题提级响应

日期:2024-03-07 17:5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日前,北京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据悉,2024年,北京将以打造“北京服务”为主线,强化改革引领和数字赋能双轮驱动,着力夯基础、拓视野、促改革、强数据、优服务。其中,接诉即办改革将继续深化,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热线智慧化应用水平。“每月一题”将与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深度结合,本市鼓励基层梳理问题高发点位,加强标本兼治。

  深度挖掘市民诉求大数据

  在北京,一条12345热线引起了一场超大城市治理变革。北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2024年,研究制定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意见,完善“接、派、办、评”全流程工作机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引导多元力量参与治理。

  为提升接诉即办数据治理效能,本市将运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热线智慧化应用水平。做好市民诉求大数据富矿的深度挖掘,探索推进市民诉求数据与多元数据的联动分析。加强热线信息系统优化升级,更好赋能部门行业治理。

  此外,优化提升12345企业服务热线,打造为企服务的“总客服”。12345微信公众号将上线“惠企政策专题”“12345服务导图”,主动为企业推送政策,方便企业及时准确获知政策动态,提升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效能。

  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等13个问题被列入2024年的市级“每月一题”。据了解,各区也在此基础上制定区级“每月一题”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治理,对街乡镇难以解决的问题提级响应,形成条块联动合力。围绕重点区域治理,“每月一题”将与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深度结合,本市鼓励基层梳理问题高发点位,探索更多“小切口”改革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为了方便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接诉即办工作状态,2024年还将开展“热线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基层干部、高校学生、外籍人士等走进12345热线和基层单位,沉浸式体验接诉即办工作、感受首都治理成效。

  更多办理事项接入“京通”移动端

  2024年,首都政务服务环境会进一步优化。

  具体来说,本市将扩展“一件事”覆盖行业和领域,完善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内容,提高场景便利性。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政府审批行为,编制2024年版北京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纳入清单管理。

  市民群众网上办事体验也会更佳。北京将推进更多办理事项接入“京通”移动端,优化完善企业服务专区,便利企业群众掌上办事。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出生医学证明等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住房保障、积分落户等场景应用落地。

  新的一年,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发展也会走实走深。2024年将推出一批京津冀自贸区“同事同标”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和同标准办理。在企业准入准营、个人执业资格等方面,推出一批互信互认资质资格场景化落地,推动更大范畴、更多事项实现“区域通办”。同时,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和电子证照与雄安新区互通,逐步实现“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此外,通州区也将深化与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

  推进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2024年,本市将推进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汇聚城市运行领域全量数据,建设渣土车治理、市区积水内涝治理等示范场景。打造大模型垂直领域示范标杆场景,建设大模型+政务咨询、政务办公、城市治理、接诉即办、图书馆智能咨询等应用场景,探索大模型应用试点,落地10个重点场景商业化标杆应用。

  数据资源是信息时代最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2024年,北京将加强对数据要素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推进公共数据上链汇聚和城市基础数据治理。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监管、数字营商等领域积极拓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此外,推进数据开放融合应用,聚焦政务服务、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绿色低碳等8个行业“数据要素×”试点示范,让数据“活”起来、“动”起来。(任珊)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http://banshi.beijing.gov.cn/tzgg/202403/t20240307_428070.html